“南京眼”步行橋。揚子晚報記者 劉 瀏 攝
  江邊綠地景觀正在建設。
  、整體搬遷來的徽派建築。
  位於南京河西新城的青年文化體育公園,經過一年的緊張施工已初具雛形。該公園既是青奧會的重點工程,也是南京濱江風光帶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臨江”和“青奧”兩大特色。公園計劃本月底完工,青奧會期間將承擔諸多青奧文化主題活動。昨天上午,揚子晚報記者跟隨南京河西管委會有關人員先睹了青年文化體育公園景觀。
  通訊員 吳建成
  揚子晚報記者 鄭幼明
  從江東中路看——
  青奧軸線將立顧拜旦頭像
  上午9時許,河西管委會工程管理處處長馬佩書與記者一行,從仍在建設當中的江東中路與江山大街交叉口出發。馬佩書說,這條長約1.7公里的青年文化體育公園縱向軸線,是建立在青奧軸線地下立交系統之上,設計的景觀看點多多。第一個是江東中路東側綠色的“日出平臺”,它長361米寬29米,相對高差5米。在江東中路西側路邊,將豎起一尊“現代奧林匹克之父” 顧拜旦雕像。這尊雕像將由長短不一高低各異的“旗桿”構成顧拜旦三維頭像。
  沿軸線往西步行,可以看到一條寬闊平坦的綠色草坪,馬處長介紹說,這個“鏡池草坪”,看上去很一般,但卻能做到四季常綠,訣竅在於不同的時節撒下不同的草種,目前暖季時撒的是百慕大草種,寒冷季節種的是黑小麥草種。再往前,兩邊是由700多棵銀杏樹排成“銀杏樹陣”。馬處長手指前方說,未來那裡將出現“體育雕塑群”,展現的是奧運冠軍競技精彩瞬間。
  據介紹,青年文化體育公園呈T字形,分3個主題功能區,分別是堤內生態區,堤外娛樂區,中軸線文化區。總建築面積約9.7萬平方米,計劃本月底完工,青奧會期間將承擔諸多青奧文化主題活動。馬處長說,這裡將有由208根旗桿組成的壯觀的“旗桿陣”,代表參加青奧會的208個國家和地區。
  從步行橋上看——
  2座景觀棧橋伸向江面
  隨後,記者一行登上夾江步行橋。該橋起點位於濱江的青年文化體育公園內,終點在江心洲青年森林公園內,全長827.5米,主跨240米,步行橋作為兩岸旅游觀光的紐帶,以旅游電瓶車和行人為主。該橋建成後,曾通過本報等媒體公開徵名,由於兩個圓形的主塔好像人的兩隻眼睛,80後南京姑娘盧曉艷所起的“南京眼” 脫穎而出當選。
  在橋上,馬處長指著青年文化體育公園等方向說,這裡可以看到眾多重要景觀。首先是公園中區正對青奧軸線,它代替夾江步行橋南岸引橋,利用內部坡道作為連接廣場至夾江步行橋的人行系統。屋頂面的木質閱江平臺,通過步行橋塔、綠化臺地、景觀棧橋,建成環境優越的景觀節點。青奧廣場約有6萬平方米,結合燈光、噴泉演繹熱情奔放的國際風情。
  在公園中心兩側對稱建有2座伸向江面的景觀棧橋;濱江漫步道由南到北長約2000米,沿江以竹木、白露欄桿為主;濱江大臺階長約400米,4級臺階,弧線形狀,臺階之間鋪設草皮,作為親水平臺,是步行橋配套景觀的一部分;公園北區的觀演草坪面積約4100平方米,是面江而設的戶外音樂會圓形劇場和展覽空間,佈置特色懸燈照明。
  在江邊看——
  “長江記憶”記錄百年水位
  馬處長還帶領記者參觀了一些新景觀,包括60米長的“雨花跌水瀑布”,兩旁栽植玉蘭樹的“玉蘭溪”,長600多米的濕地水步道等。
  占地約1.7萬平方米的古石雕廣場建有古石雕博物館,該館徽派建築是從異地整體搬遷而來,僅木結構就有近10萬件,建成後以古石雕展覽為主。
  在江邊的“長江記憶”片區,記者還看到43根透光LED造型記憶柱標燈柱,標註著從1912年以來100多年間長江水位的變化,其中水位最高的為1954年的10.22米。  (原標題:青年文化體育公園月底將完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cofeyq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