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都記者在現場親歷了這次事件的發生。南都記者 郭現中 攝
現場掉落了許多鞋子等遺留物品 南都記者 郭現中 攝

  2014年12月31日晚23時35分許,上海市黃浦區外灘陳毅廣場發生群眾擁擠踩踏事故,致35人死亡,43人受傷。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事發時,休假中南都記者正好在現場,並親歷此次事故。南都記者 郭現中 攝
  2014年12月31日晚23時35分許,上海市黃浦區外灘陳毅廣場發生群眾擁擠踩踏事故,致35人死亡,43人受傷。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事發時,休假中南都記者正好在現場,並親歷此次事故。南都記者 郭現中 攝
  南都訊 記者吳雪峰 郭現中 張少傑 跨年夜當晚,上海外灘涌入大量迎接新年的游客,由於游人眾多,致使和平飯店一帶發生踩踏事故,事件造成35人死亡,43人受傷,目前搶救工作正在進行當中,傷者已被送往醫院進行治療。正在休假的南都記者郭現中現場親歷了這次事件。
  今天凌晨0時45分,武漢某高校大學生張同學在微信朋友圈發佈現場圖片,稱發生踩踏事故,“目測死傷二十多。”南都記者註意到,現場一路段中間有四人躺在白線處,120急救車停在一旁,路邊數百人圍觀。而花旗銀行門口燈火通明,一路面躺有十餘人,警察在現場維持秩序。
  今晚在上海外灘跨年的賈先生告訴南都記者,景點過後人特別多,他從中山東一路被擁堵人潮幾乎推著走,無法回頭,後來人群騷動聽說發生踩踏事故,但無法接近事故現場,只看到事故現場有花旗銀行的招牌。
  身在現場的攝影師夏先生稱,“以後再也不在人多的地方扎堆,今天外灘跨年事件太嚴重了,我在現場看到好多人暈倒。”夏先生告訴南都記者,他看到現場大概暈倒了30多人,他本人沒事。但截至記者發稿時,夏先生仍然被困在附近。
  而夏先生拍攝的現場視頻和照片顯示,踩踏事故發生後現場嘈雜有疑似警笛口哨聲,1點25分許擁堵者已經散場。
  據一位當晚身在外灘的海峽都市報記者回憶,現場十分擁擠,一輛120急救車運走受傷人員,車剛剛開了幾百米就停下來,急救人員給車上的病人進行心臟按壓,“估計擠得窒息了”,他說。上海警方隨即在其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車-上海回應稱,執勤民警看到有游客摔倒後,立即趕到圍成環島,引導客流繞行,併發布提示:“外灘客流集中,請大家聽從民警指揮,有序退場,切勿推搡。”
  凌晨1時許,上海市急救中心向南都記者證實,今晚上海外灘發生踩踏事故,傷者分別被送往黃浦區中心醫院、虹口區第一人民醫院、瑞金醫院和塘正醫院,但急救中心方面並未透露是否有人員死亡和傷者人數。
  而據新華社記者向上海市政府的核實,2014年12月31日晚23時35分許,上海外灘陳毅廣場發生群眾擁擠踩踏事故,造成35人死亡,43人受傷,事故發生後,上海市連夜成立工作組。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市長楊雄要求全力做好傷員搶救和善後處置等工作。事故原因目前正在調查中。
  記者現場零距離親歷:
  12月31日深夜23時30分,南都記者郭現中隨著成千上萬的市民一起走向外灘,準備迎接2015的新年倒數。在和平飯店樓下附近靠近黃浦江的觀景平臺上下樓梯處,上行和下行的人群擁擠成一團,隨著人群的不斷涌來,現場氣氛越來越緊張。
  南都記者意識到危險性在增大想要抽身離開,但因為人群太過擁擠,使得離開變得十分困難。23時30分,人群中開始傳出女人的尖叫聲和孩子的啼哭聲,不安的情緒開始蔓延。最後,記者擠到附近牆根的一個垃圾桶處,登上了垃圾桶,爬上近2米高的圍牆才得以脫身。記者幫忙拉上幾個人之後圍牆的牆頭也站不下人了。
  23時35分,樓梯處突然有人被擠倒,附近的人試圖拉起他們並一邊大聲呼喊:“不要再擠了,有人摔倒了!”,樓梯的人和趕到救援的警察開始呼喊讓臺階上的人群後退,但聲音太小並沒有起到多大作用。於是更多的人被層層涌來的人浪壓倒,情勢開始失控。
  23時40分,目睹這一切的臺階上的人群開始一起齊聲呼喊:“後退!後退!後退!”樓梯上端的人群察覺到了下麵的危險,人流涌動的趨勢開始減慢並停止。十分鐘後人群有了後退的趨勢,然而壓在下麵的人已經漸漸不支,當人群終於散開時,樓梯上已經有十幾人無力地癱倒在那裡,救援人員立即進行呼喊和心肺複蘇。
  23時50分,上端樓梯口處人群疏散了一些,在騰出一些空間後,開始從上往下拉起倒地的人們。與此同時,前來救援的警察也試圖從下端往外拉拽被壓得動彈不得的人們,但無法拉動。最靠近牆根的一個紅衣女子伸出一隻手拉住警察,但救援人員在多次努力無望後也只能一邊安慰她一邊鼓勵她再堅持一會。
  23時55分,倒地沒有受傷的人站了起來,但有一些人則橫躺在地面上,看上去已經沒有生機,包括上文哪位拽住警察求援的女子。 現場的哭喊與尖叫聲和呼叫救護車的聲音混成一團,趕來的醫務人員和附近的熱心市民對每一個到底的人進行呼喊和心肺複蘇,試圖進行搶救。
  哭聲和尖叫聲並沒有傳出多遠就被外圍成千上萬不清楚這邊發生踩踏情況的市民們的新年倒數所淹沒,“5.4.3.2.1.耶!”隨後傷者和遇難者陸續被救護車帶走,只留下滿地鞋子和各種遺留物。
  截至今晨5時,事故已造成35人死亡,43人受傷。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cofeyq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