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過別人就是放過自己~~ 那天下午,曼亭來電話,興沖沖說立刻要來看我,並要跟我談「有趣的事」。 我直覺事有蹊蹺,但她打的是公用電話,聽起來人聲嘈雜,無法多問,只有等她來了再說。 她一進門,還未坐定,就忙不迭說﹕「嗨,妳猜我中午吃飯時碰到誰了?」 不待我回答,她又自顧自說﹕「妳一定想不到,今天的飯局居然有大為,而且他還坐在我旁邊哩!」我見她一副挖到寶藏的模樣,不免故作鎮定 部落格,「我過去與大為交往的那段事,又不是沒告訴過妳,妳幹嘛這麼興奮?」「哈」曼亭拍了我一記,「妳過去都揀無關緊要的說,我還以為你們是兩相同意才不再往來。可是今天大為告訴我的,全不是那回事。怎麼樣,這回妳終於有把柄落在我手裡了吧?我還一直以為妳真的那麼進退自如,既不負人,也不為人所負。」「唉」,我不由歎了口氣,「我可不曾吹噓自己對感情之事 收放自 部落格如﹔相反的,我不是常常感歎,人間事總是無奈的居多,往往是妳愛的人他不愛妳,妳不愛的人他又愛妳愛得要死,而真正彼此相愛的人,又有幾對能長久在一起呢?會有此感歎,想必是嚐過苦果啊,妳怎會以為我那麼好?」曼亭一時為之語塞。我接著又說﹕「大為也真是的,一個大男人,怎可那麼碎嘴?廿年前的舊事,還去提它幹什麼?別人聽到了不知會作何感想?」「我倒不認為他有什麼 烤肉不對。他一直未能忘情於妳,並說妳害他一蹶不振了好長一陣,直到近年來他才想開了。他知道我是妳的老友,愛屋及烏,忍不住找我傾訴一番,有什麼不可以呢?」我楞了一下,曼亭趁機打量我,然後說﹕「說真的,我一直覺得大為不錯,家世好,人長得帥,如今事業有成,更是沉穩、自信,妳為什麼看不上他?」「或許是緣份不夠吧。但我們確是平和而 膠原蛋白理性地分手的。後來他也另交了班上女同學,大學畢業沒多久就結婚了,如今有兒有女,那裡有一蹶不振?」「感情的事就是難說,在那兒失去的,總想在那兒找回來。何況那是初戀,一旦受挫,大概就更難忘懷。並且因為得不著,不免把一切都美化了,最後就成為心中一個隱痛,現實世界的種種成就都無法彌補。」曼亭說得十分合情入理。 「或許我該跟他見個面,讓他看看我別後?租屋網雃~的模樣,他就會死心了。」曼亭聽得哈哈大笑,「別怪我長他人志氣滅妳威風,如果你們目前站在一起,鐵定是妳配不上他,說不定他就此夢醒,豈不也是功德一件?」「大為的年紀不小了,如今也已成家立業,他應該自己想辦法掙脫不愉快的往事,好好珍惜現有一切,而不必一定借諸外力。對過去念念不忘,對他太太孩子而言豈非不太公平?更何況,那些令他不愉快的事,不見得都錯在別人,不見得 買屋 是人家有意傷他,說不定他自己也有責任,何苦這樣沉溺?」「妳就是對他有偏見。他也沒有再沉溺了,他不是說近年來已想開了嗎?」曼亭為他辯護。「如果他真的想開了,就不該逢人便訴。」「他沒有逢人便訴,他對我說,是因為我是妳的好友。」「唉,妳是有所不知﹔這些年來我有幸遇到過他的同學、袍澤、同事、同業,他居然都和他們談過我,並說我狠狠傷了他的感情,令我百口莫辯,真是既榮幸又尷尬。事實上我那有?酒店打工t過他?我們一開始交往,我就覺得不太投緣,數度提議分手,還勸他不要為第一個女友掏空感情。但他堅持要試試看,要我不必顧慮他的心理,並再三告訴我,他一直努力把一切做到最好,為的是要能配得上我。當時我也年輕,一時心軟,就當斷而未斷。最後實在感覺透不過氣來,婉言懇請他不再往還,他仍然不肯,我只有坦承心另有所屬,他才終於未再找我。誰知卻怨恨我如此之久。」「或許不是怨恨,而是一種不甘或遺憾。」「那又能怎麼樣呢?逝者已 訂做禮服矣,如今我們各自有了不同的生命軌道,再也不可能有交集了。就算我當年有對不起他之處,也屬無心之失,何不原諒我呢?他不肯忘記那段往事,老是數算著別人對他的虧負,難免會耗損自己的生命力,多麼不值得啊。」「妳說得也對,他不肯放掉過去,自承一蹶不振十幾年,實在是不聰明。」「我沒有那麼好,我們之間也沒有那麼深厚的感情,他實在應該忘掉我,忘掉那一段。或許因為是我提出分手,他就認為我否定他、傷了他。但即使如此,就算當年年輕幼椎的我對感情處 關鍵字廣告理不當,他還是不如放過我,放掉過去,對他自己才比較有利。」「妳真的認為,對感情的事不必計較是非,放過別人,就是放過自己?」是的。 而且不只是感情,人間諸事都是如此。當我們感覺到受傷害、屈辱,與其計較別人的不是,甚或圖謀報復,都不如選擇遣忘。對方不見得值得我們原諒,主要還是當我們放過對方,也就放過了自己--把自己從怨懟、仇恨的情緒中釋放出來,才能創造更好的未來。當然,在重新面對感情時,還應記取教訓,不再自作多情,就比較不會自找傷害或自取其辱 澎湖民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cofeyq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