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銀川1月11日電 進出口貿易額超15億美元,跨境貿易電子商務上線運行,實現與青島港的鐵海聯運……封關運行一年來,銀川綜合保稅區正引領寧夏進一步融入絲綢之路經濟帶,加速內陸向西開放步伐。
   多年來,“不沿邊”“不靠海”一直是寧夏發展外向型經濟的瓶頸。為了適應“向西開放”的需要,國家於2012年正式批准建設銀川綜合保稅區。2013年12月,銀川綜保區正式封關運行,成為寧夏首個也是西部地區為數不多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之一。
   銀川綜保區管委會副主任張保成說,綜保區是寧夏發展內陸開放型經濟的“核心區”,也是融入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重大戰略平臺,有助於構築我國面向中東阿拉伯國家及世界穆斯林地區內陸開放型經濟新格局。
   寧夏作為我國最大的回族自治區,與阿拉伯國家有著深厚而特殊的歷史文化淵源,因此銀川綜保區在產業定位上將清真食品及穆斯林用品確定為六大主導產業之一,重點發展面向阿拉伯國家及其他穆斯林地區為主的中高端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羊絨精紡面料等產業。
   2014年8月,澳洲清真牛羊肉加工生產基地項目入駐,有助於銀川綜保區成為全國第一家以清真牛羊肉為主的進出口保稅加工基地;12月底,綜保區管委會與蒙古國新亞洲集團有限公司簽訂戰略框架協議,共促清真產業發展。
   據瞭解,以清真肉品為主體的進境肉類口岸也已正式在銀川市綜保區建設,這意味著未來我國將會有更多清真產品通過銀川綜保區進入廣闊的穆斯林市場,推動寧夏成為國家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產業集散地。
   為了進一步推動貿易便利化,銀川綜保區積極尋求與沿海、沿邊口岸對接。日前,銀川綜保區與青島港正式達成合作協議。銀川市、青島市分別地處“一帶一路”的戰略要地,雙方將在保稅區和港區之間開闢直通式多式聯運通道,促進“一帶一路”相關貨物西進東出、東進西出,深化東西部地區合作。
   據銀川綜保區管委會介紹,為了加快推進區港聯動和區域通關,寧夏將利用銀川河東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啟動規劃建設與河東國際機場的“綠色通道”,將機場口岸物流與綜保區保稅物流相結合,推動空港聯動一體化發展,並逐步與深圳、鄭州、霍爾果斯、二連浩特等沿海、沿邊口岸的通道銜接,努力形成向西出境、向東出海的便捷通道。
   隨著“一帶一路”戰略進入全面實施階段,寧夏也根據自身定位提出打造“中阿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支點”,這對銀川綜保區的轉型升級提出了新的要求。
   得益於良好的政策環境和“保姆式服務”,銀川綜保區封關運行第一年超額完成各項任務。據銀川海關統計,截至2014年11月底,綜保區共實現進出口貿易額15.3億美元,超既定目標2.3億美元。  (原標題:寧夏加快融入“一帶一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cofeyq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