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莫斯科10月24日電(記者胡曉光)俄羅斯總統普京24日在索契舉行的瓦爾代俱樂部年會上發表講話說,俄不追求超級大國角色,不想重建帝國。
  據俄電視臺報道,普京說,俄沒有建立集團、重建帝國、損害鄰國主權的計劃。俄不要求在世界上有特殊的、例外的地位。俄尊重他國利益,也希望自己的利益得到考慮、自己的立場受到尊重,俄不能允許自己的利益被無視。俄的立場是,必須在世界上推動構建利益和關係的平衡體系。
  普京說,俄加強與亞洲伙伴的合作,不意味著俄轉身離開歐洲。俄在亞太地區奉行的積極政策不是在製裁壓力下開始的,而是出於務實的態度,因為東方在世界政治和經濟中占據越來越重要的地位。
  普京批評說,美國到處干涉沒有帶來和平、安寧及福祉,而是造成相反的結果。美國宣佈自己是冷戰的勝利者,決定按照自己的利益重新劃分世界,結果在國際關係中犯了很多錯誤。俄不止一次地警告,採取單邊軍事行動、干涉主權國家內政、同極端分子和激進分子勾勾搭搭具有危險性。他呼籲國際主要國家就外部“合法、必要地”干涉國家內政制定出明確條件,明確單邊行動的界限。
  普京在講話中尖銳批評西方國家為實現自己的目標繼續選擇性地支持伊斯蘭極端分子,一次又一次地犯同樣的錯誤。他說,當初他們在阿富汗支持伊斯蘭極端運動與蘇聯作鬥爭,結果產生了“塔利班”和“基地”組織。西方對國際恐怖分子進入俄羅斯和中亞地區國家視而不見,美國只有在經歷“9·11”恐怖襲擊後才理解恐怖主義是共同的威脅。
  普京認為,西方在中東打擊恐怖主義,是在與自己的錯誤政策後果作鬥爭,在消除自己製造的風險,並正為此付出很大代價。他還說,現在的極端主義集團資金來源不僅僅靠傳統的販毒,還依靠銷售其控制地區的石油,“購買其石油就是在資助恐怖分子”。
  普京說,世界進入深刻變革時期,需要高度謹慎,避免採取輕率的步驟。建立更穩定的世界體系是長期艱難的工作,“我們的共同責任是在新的發展階段解決這一根本任務”。
  瓦爾代俱樂部成立於2004年9月。本屆年會10月22日至24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舉行,來自中國、新加坡、日本、以色列、土耳其、伊朗等國的108名專家參加為期三天的討論。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cofeyq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