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武裝“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伊黎”武裝)19日發佈一段視頻,顯示武裝人員把一名人質砍頭殺害,以報複美軍空襲“伊黎”武裝。美國官員和死者家屬證實,遇害者是40歲的美國記者詹姆斯·福利。此外,因劊子手帶有英國口音,英國首相府20日宣佈,首相戴維·卡梅倫將中斷休假,定於當天晚些時候返迴首都倫敦,討論應對“伊黎”武裝。
  倫敦腔武裝人員殺害人質
  視頻先是播放美國總統奧巴馬宣佈將對伊拉克境內“伊黎”武裝目標發動空襲的內容,接著畫面一轉,切換到一名人質遭殺害的場景。
  視頻顯示,這名男子身著橙色囚服,跪在地上,旁邊一名著黑衣的蒙面武裝人員手中持刀。背景似乎是一處沙漠地帶,遠處和近處地面上看不到什麼植被。
  視頻以英語和阿拉伯語字幕標註:人質是美國公民詹姆斯·福利。在那名操英國口音的武裝人員宣讀一份細數美國在伊拉克所作所為的聲明後,人質被砍頭殺害。美聯社援引英國蘭開斯特大學語言學家克萊爾·哈達克的話報道,他的口音聽起來像倫敦腔。
  按照美聯社的說法,這段視頻至少由兩台攝像機拍攝而成,後期製作水平相當專業。
  另一名美國人質受到威脅
  視頻最後部分展示另一名著橙色囚服的人質照片,宣稱他也是美國人,其命運“取決於奧巴馬的下一個決定”。
  視頻末尾受到威脅的第二名人質據信是美國記者史蒂文·索特洛夫。他曾在敘利亞、利比亞、也門等工作,以自由撰稿人身份為美國《時代》《外交政策》《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等刊物供稿,2013年7月至8月間在敘利亞北部失蹤。
  總部位於美國紐約的保護新聞工作者協會19日說,眼下在敘利亞失蹤的記者人數大約為20人。這家國際性組織去年11月在年度報告中說,失蹤記者可能遭武裝組織扣押,隨時會被處死,或者被犯罪團夥挾持,意在勒索贖金。
  保護新聞工作者協會介紹,出於營救人質等考慮,新聞媒體往往會刻意不報道相關事件。
  □反應
  卡梅倫稱視頻令人震驚
  美國官員和死者家屬證實,遇害者是40歲的美國記者詹姆斯·福利。
  英國首相府20日宣佈,首相戴維·卡梅倫將中斷休假,討論應對“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緣由是這一極端組織發佈斬首美國人質視頻,而劊子手帶有英國口音。
  唐寧街10號在一份聲明中說,卡梅倫稱斬首視頻“邪惡且令人震驚”,他將會晤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以及來自內政部、外交部等部門的其他高級官員,討論伊拉克和敘利亞局勢,尤其是“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恐怖分子構成的威脅。
  英國政府說,將與美方密切合作,以確認那名武裝人員的身份。
  哈蒙德說,聽到武裝人員操英國口音,以及大量英國公民在敘利亞和伊拉克作戰的事實,並不令他吃驚。“我們絕對註意到,相當多英國人參與這些恐怖的犯罪,可能實施暴行,加入‘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及其他極端組織打‘聖戰’。”
  伊拉克吁國際採取行動
  伊拉克外交部長霍希亞爾·馬哈茂德·茲巴裡敦促全世界支持伊拉克政府打擊“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他說,這一極端組織不僅屠殺伊拉克少數派族裔,威脅伊拉克民眾安全,而且對世界構成威脅。
  德國和意大利說,準備向伊拉克運送武器,以加強伊拉克北部庫爾德人武裝的軍事力量,幫助他們抗擊“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
  英國官員稱,已有數百名英國人前往敘利亞,加入敘反對派武裝,包括“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其中一些人隨著這一極端組織來到伊拉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專門研究極端組織的希拉茲·馬希爾告訴英國廣播公司,這些英國籍武裝人員表現尤其凶狠、激進,充當自殺式襲擊者和行刑者。
  德國和法國官員表示,總計有大約1300名這兩個國家的公民加入敘利亞和伊拉克的衝突。
  □專家說法
  斬首視頻意在威懾美國
  多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透露,“伊黎”武裝先前曾威脅要殺害福利,以報複美軍過去兩周來針對伊拉克北部的空襲行動。
  本月8日以來,美軍空襲了伊拉克北部“伊黎”武裝多處目標,包括武裝人員設立的檢查站、車輛、武器庫等。眼下尚不清楚空襲造成多少“伊黎”武裝人員傷亡。“伊黎”武裝19日發佈另一段視頻,暗示將對美國目標發動襲擊。此前一天,另一段出現在互聯網上的視頻傳遞出類似信息。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問題專家金燦榮認為,極端組織發佈美國記者被斬首的視頻,主要目的是想威懾美國人,讓美國不要輕舉妄動,不要干涉伊拉克事務,但極端武裝這種行為達不到目的,美國不會就此放手,還是會加大打擊力度。“無論如何不會接受恐怖組織的威脅報複,美國必須保持他的聲威”。
  金燦榮說,空襲一段時間以來,伊拉克已經初見戰果,未來美國空襲行動還將繼續。
  福利2012年遭綁架
  福利現年40歲,失蹤前的5年間一直在中東地區當戰地記者,2012年曾在利比亞遭支持卡扎菲政權的武裝組織扣押45天。福利隨後赴敘利亞,以自由撰稿人身份為法新社、美國《環球郵報》等媒體供稿。
  據目擊者稱,2012年11月22日,福利所乘汽車在敘利亞北部遭4名武裝人員攔截,他被劫持。攔截地點是遜尼派武裝和敘利亞政府軍爭奪之地。
  ▲美國記者詹姆斯·福利資料圖片。圖/CFP
  美國記者曾在巴遇害
  2002年1月23日,38歲的美國《華爾街日報》記者丹尼爾·珀爾在卡拉奇採訪時遭綁架。20天后,巴警方在旁遮普省抓獲了案件的主要疑犯奧馬爾。隨後,美駐卡拉奇領事館收到一盤錄像帶,證實珀爾已經遇害。3月16日,巴警方在卡拉奇以南30公里的一座墳墓中找到一具屍體的殘骸,後經DNA檢測證實是珀爾的遺體。
  巴基斯坦法庭於7月宣判綁架並謀殺珀爾的主犯奧馬爾死刑,同時判處3名同案犯終身監禁。
  奧馬爾策劃綁架美國記者的目的是為了要挾美國政府釋放被關押的“基地”組織及塔利班成員。
  本版綜合新華社京華時報記者潘珊菊  (原標題:“伊黎”武裝斬首美國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cofeyq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