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 (記者 宋寧華)食品藥品等和老百姓密切相關的監管將由一個部門把關,避免互相扯皮和“九龍治水”現象,確保老百姓吃得放心、用得安心。今天上午,備受關註的浦東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正式成立。它由原先浦東新區的工商、質監、食藥監部門“三合一”整合而成,構建起一個覆蓋生產、流通、消費全過程的監管體系,這種市場監管體制改革在本市尚屬首創。
  新牌亮相新隊伍“瘦身”
  原來浦東新區工商、質監、食藥監3個部門的牌子將告別歷史舞臺,明天統一換成“浦東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的新牌。
  同時,所有“大蓋帽”和制服等也將煥然一新。在新的局徽標誌上,由國徽、紅盾以及陸家嘴建築群等組成。國徽象徵國家利益至上,紅盾寓意守護市場經濟健康有序發展,黃浦江與浦東陸家嘴建築群,象徵著浦東市場經濟欣欣向榮、海納百川等。
  但是,此次機構改革並非簡單的“1+1+1=3”,還與精兵簡政、監管力量下沉相結合,希望實現“1+1+1>3”的效應。除專業性強、風險性高的事項外,凡能由基層監管機構承擔的綜合執法事項,全部下放基層。並按照“人隨事走、編隨事轉”的原則,精簡機關行政編製,充實基層一線力量。在原來30個工商所基礎上,與所有的街鎮一一對應設置了36個市場監管所,形成“36+X”的市場監管格局,即對應浦東36個街鎮和幾個開發區。
  改革後的市場監管局“瘦身”顯著。這次機構改革中,原來3個局的內設機構從29個減少至16個,精簡了44.8%;機關編製從264名減少至139名,精簡了48%;全局991名幹部中,86%的人員在基層、在一線從事行政執法工作。通過全方位整合,推進從生產到流通、消費環節的一體化、全過程、高效能監管,從而破解當前存在的市場監管缺位、錯位、越位等問題。為此,市場監管局還專門整合成立了綜合執法稽查支隊,通過發揮資源優化組合優勢,加強對市場重點違法行為的查處。
  老百姓訴求統一受理
  記者瞭解到,市場監管體制“三合一”的改革看似深奧,其實和老百姓的利益密切相關。
  新區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首先,體制改革後,老百姓要開展經營活動等更方便了。原先,登記許可要到三個部門辦理,現在可以“一門受理、一表申請、一口辦理”。比如,以前企業在登記時,營業執照的辦理要到工商部門,組織機構代碼證辦理要到質監部門,餐飲服務許可證要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而現在這些將由市場監督管理局“一肩挑”,可以進一步優化審批流程、減少中間環節,縮短準入時限。為此,市場監督管理局註冊許可分局同時成立,並正在進一步研究優化流程的具體方案。
  同時,老百姓要反映問題,再也不用為找哪個部門“搞腦子”了。原先,反映食品安全、產品質量等方面的問題,需要到幾個部門,現在到市場監管局就可以“一站式”解決。比如,原先質監部門管理生產領域產品質量、食品安全,工商部門負責流通環節的產品質量、食品安全;食藥監部門負責藥品保健品監管、餐飲食品安全,消費者遇到食品質量等問題時,可能涉及到多個環節、多個部門,常常會遇到不知道到哪個部門申訴、舉報的問題。市場監管體制改革後,將整合原來3個部門涉及的“12315”、“12331”、“12365”、“12345”等投訴、求助平臺、熱線,以一個公眾訴求處置平臺統一受理,便於更快更好地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更重要的是,按照新的監管模式,市場安全方面的保障也加強了。因為市場監管資源、機制、方法通過改革實現了優化,市場監管局將更有力地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保障安全可控的市場環境。比如市場監管局專設一個食品處,在食品安全上實施全過程監管,消除市場監管盲區,破除“各掃門前雪”的分段式監管弊端,構建覆蓋生產、流通、消費全過程的市場監管體系。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浦東新區區委副書記、代理區長孫繼偉表示,從“重準入”到“重監管”,新成立的市場監督管理局擔負著利於理順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關係的使命。市場監管比審批准入更難,更考驗政府的執行力和行政管理能力。浦東新區將以改革為引領,進一步探索寬進嚴管,激發市場活力;探索精兵簡政,夯實基層基礎;探索創新管理,破解社會綜治難題,借助改革推動浦東發展的新跨越,爭做改革開放排頭兵中的排頭兵,先行者中的先行者。  (原標題:工商、質監、食藥監“三合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cofeyq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