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印發全國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規劃
  張掖市被列為再生型城市
  記者唐華偉朱希彬
  每日甘肅網-科技鑫報訊昨日,記者從省發改委獲悉,國家正式印發《全國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規劃(2013——2020年)》,這是我國首次出台關於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的國家級專項規劃,甘肅10個城市被界定為資源型城市,分別為地級行政區:金昌市、白銀市、武威市、張掖市、慶陽市、平涼市、隴南市;縣級市:玉門市;縣(自治縣、林區):瑪曲縣;市轄區(開發區、管理區)紅古區。全國31個成長型城市中我省武威、慶陽、隴南三市名列其中;全國141個成熟型城市中我省金昌市、平涼市名列其中;衰退型城市中包含我省玉門市等67個城市;全國23個再生型城市中我省張掖市榜上有名。《規劃》明確各類城市的發展方向和重點任務。
  規範成長型城市有序發展
  成長型城市資源開發處於上升階段,資源保障潛力大,經濟社會發展後勁足,是我國能源資源的供給和後備基地。應規範資源開發秩序,形成一批重要礦產資源戰略接續基地。提高資源開發企業的準入門檻,合理確定資源開發強度,嚴格環境影響評價,將企業生態環境恢復治理成本內部化。提高資源深加工水平,加快完善上下游產業配套,積極謀劃佈局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著眼長遠,科學規劃,合理處理資源開發與城市發展之間的關係,使新型工業化與新型城鎮化同步協調發展。
  推動成熟型城市跨越發展
  成熟型城市資源開發處於穩定階段,資源保障能力強,經濟社會發展水平較高,是現階段我國能源資源安全保障的核心區。應高效開發利用資源,提高資源型產業技術水平,延伸產業鏈條,加快培育一批資源深加工龍頭企業和產業集群。積極推進產業結構調整升級,儘快形成若干支柱型接續替代產業。高度重視生態環境問題,將企業生態環境恢復治理成本內部化,切實做好礦山地質環境治理和礦區土地復墾。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發展社會事業,提升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鎮化質量。
  支持衰退型城市轉型發展
  衰退型城市資源趨於枯竭,經濟發展滯後,民生問題突出,生態環境壓力大,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點難點地區。應著力破除城市內部二元結構,化解歷史遺留問題,千方百計促進失業礦工再就業,積極推進棚戶區改造,加快廢棄礦坑、沉陷區等地質災害隱患綜合治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扶持接續替代產業發展,逐步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引導再生型城市創新發展。
  再生型城市基本擺脫了資源依賴,經濟社會開始步入良性發展軌道,是資源型城市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先行區。應進一步優化經濟結構,提高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深化對外開放和科技創新水平,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加大民生投入,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位,形成一批區域中心城市、生態宜居城市、著名旅游城市。
  扶持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
  《規劃》針對資源型城市發展實際,圍繞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這一主線,提出了有序開發綜合利用資源、構建多元化產業體系、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環境治理和生態保護、加強支撐保障能力建設五個方面的重點任務,並明確了促進可持續發展的總體目標,即:到2020年,基本完成資源枯竭城市轉型任務,資源富集地區資源開發與經濟社會發展、生態環境保護相協調的格局基本形成,建立健全開發秩序約束、產品價格形成、資源開發補償、利益分配共享、接續替代產業扶持等有利於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的長效機制。
  《規劃》強調,要繼續加大中央財政轉移支付資金和中央預算內資金對資源枯竭城市的支持力度,開展資源富集地區可持續發展試點,加快推進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立法,逐步建立多層次的可持續發展政策保障體系。要研究制定全國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分類指導意見和資源開發與城市可持續發展協調評價辦法,建立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統計體系,加強對可持續發展的指導和動態監測。  (原標題:國務院印發全國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cofeyq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